丢丢丢丢丢坑坑

苍云白雪

我特烦觉得天天为陵越苦逼嚎啕大哭的粉。

事实上我都不知道这是粉还是黑。

他苦逼个屁,别鉴定我纯粉无误,古剑一大师兄坚定的脑残粉。但是我就是受不了有人说他苦逼。天天喊心疼心疼我都想替人敬谢不敏。

当然了我也没这个资格就是。他就是他,紫胤真人的首徒,百里少侠的师兄,开一代门派兴旺之象的天墉城第十二代掌门。

我是萌越苏的,不过抛开yy来说,古剑一里面最让我觉得充满传统武侠色彩的人物大约就是陵越。性格严谨稳重,可靠的弟子可靠的兄长,敢担当能决断,略有些沉闷不擅长交流特别是跟同样不擅长交流的师弟交流。正直、善良,坚持,一手擎天力缆狂澜,典型的一代大师兄一代掌门的模子。

所以说我一直觉得,如果说真按照紫胤=紫英这个设定的话,那么陵越的性格确实是紫英一手教导出来的徒弟,他比屠苏更像他们俩的师父,比如说同样对师门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比如说同样严谨的性子,比如说,对师弟or师侄叛逆行为的虽不赞同的维护。

如果当年琼华没有出事,大约紫英也会变成陵越这样的人,虽是修仙门派,却是红尘中人。

红尘中人怎么成得了仙呢?如果琼华不崩塌,梦璃不走菱纱不死天河无事,当年仗剑而行的琼华派慕容紫英,怕是也难能大彻大悟,便是紫英成了紫胤,在我的理解里,若不是天河身负烛龙之力不老,长生总归是有那么点有好友陪伴的好处,紫英也未必有求仙的半点执念。天河无事指的是如果他也如凡人生老病死,大约梦璃重归的时候,就只能看到一个含笑安然颤颤巍巍的白发老者,旁边两座坟墓郁郁青青了吧。

所以说陵越就像是如果一切完好的紫英,天墉巍峨,在自己手里愈发壮大,师尊离开天墉已得逍遥之道,他又心知肚明师弟的归宿,长生的旅途中并无什么能让他有所期待的地方。

如此,本是凡人,为何成仙?

他跟屠苏之间,小时候是一种对嫡亲师弟义无反顾的庇护,年长后则是对幼弟的照顾约束和对意气相投之人的欣赏并重,所以对幼弟的照顾之心让他想着带屠苏回去替屠苏辩解,惺惺相惜的欣赏之情让他最终仍是放了屠苏高飞。到了三年之约,那已经几乎全部成为了一种对师弟的骄傲与敬重。

惺惺相惜,英雄惜英雄。这才是他俩最后约定的本质。持剑长老之位空悬了陵越一生,不是因为他想起屠苏泪嚎啕,高悬了一块遗孀牌坊,而是因为他骄傲于他的师弟是如此的出色,以至于百年以来无人可以与之并肩,足以担当的下曾经属于紫胤真人、百里屠苏的持剑长老之位。空了一代的持剑长老位子,不是苦涩,而是一种对约定的尊重,一种对当年侠士少年若能重归的期待。

我从来都觉得,陵越谈起屠苏是骄傲着的,玉泱让他想起屠苏时他的恍惚更多的像是追忆一个亲切的却早逝的故人忍不住的一生唏嘘,而不是憔悴支离为忆君的清苦。从不yy的角度说,就是我的徒弟像我最欣赏的师弟,这是好事,从yy的角度来说,有什么能比相似的晚辈能够幸福更能让陵越开心的事情呢?

是的,屠苏的事情是陵越一生大约最大的遗憾,却不是一个会让他消沉的遗憾,而是能激励他更好前进的动力,手中持剑仍需天意成全说的是不可强求,却并非消极以待。夏荷映日,枯荷听雨,顺应其心之外,那更是一分情调,没那闲看落花的自在心境,跟小徒弟说的话怎么会那么有生气?

他会做的是月圆之夜遥敬师尊与师弟一杯薄酒,若师弟能归来当大笑相迎扫榻以待。但是如果师弟回不来,他想的更多的事怎么管好天墉上上下下,怎么管教徒弟。哪来的空闲悲月伤秋!

天墉旧事DLC里面少年时光的故事,确实是只有师兄弟的身份才能一起经历的,正篇里的故事,便是屠苏跟他从未相识他也会做出来的判断。若当年真的屠苏家园完好未上天墉,估计乌蒙灵谷的大祭司在同样状态下遇到陵越,陵越依然会是这样的决断,以及许下同样的约定。

屠苏不只是有陵越师弟这个标签的百里屠苏,就像陵越也不只是屠苏的师兄一样。

百岁而逝的时候他必然是释然的。因为这一生他足以安慰。

 

评论 ( 2 )
热度 ( 8 )

© 梨落藏书阁 | Powered by LOFTER